读书以及生活

这个题目有点大,有点漫无边际,而且貌似我自己也没有太多的资格去谈论这个话题,一个是读的书不多,二是生活经历不太丰富,但是我还是想以自己的生活经历去谈一谈自己的想法。

抛出一个问题,读书到底能给人带来什么?或者说能给人带来什么收益?

首先,第一点,读更多的书不会让自己再去纠结或者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;

其次,有更多的人说,有那么多手段可以达到读书的效果,为什么还要读书,结果不都一样吗?为什么非要把读书弄的这么高高在上?

生活当中永远都是最真实的体验,这远比读小说来的真实,甚至小说的故事还是来源于生活,为什么我们每天都在和生活打交道,反而要舍近求远,去通过读书来感受、体验生活?虽然所有的一切来源于生活,但是悲催的是,这个弥足珍贵的机会只有一次,而且永远不会回放,你永远无法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自己,你只能生活在当下,哪怕往前一秒你都无法回去。无比幸运的是 ,你可以通过读书,找到一个和你相似的自己,这样就可以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看待自己的一生,真正的返现自己。一个好的作者,虚构出的故事,就越真实,能够让你置身其中,找出故事中的你。

接下来就说一组数据:

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犹太人,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,而中国近13亿人口,出去教科书,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。自诺贝尔设立以来,犹太人共拿走了20%的化学奖、25%的物理奖、27%的生理与医学奖、41%的经济学奖、12%的诺贝尔文学奖,同时还拿到了1/3以上的普利策奖、1/3以上的奥斯卡奖,而犹太人在世界上的人口只占0.3%。

难道这些冰冷的统计数字,不能说明很多问题吗?

不说这个问题了,接下来就说说我自己的故事吧!

从喜欢读书到开始读书,到现在已经五六年了!虽然当时开始读书的动机不是太单纯,但是到真正沉迷其中的时候,早已没有什么动机了,只是简单的沉迷文字和故事的魅力罢了。但是要说阅读对我自己到底有什么用?可以给自己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利益?我也不知道,喜欢阅读并且付出大量的时间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作者,喜欢的书,喜欢这个过程。开始的打发时间,进而沉迷其中,最终变成了饥渴,变成了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这么长时间下来,读了这么多的书,看了这么多的人和事,并且目睹了那么多的分别和相聚,无论结局是幸福还是悲惨,从开始的无法理解,到现在的坦然面对,这个过程就是自我的沉淀、精神的升华,使得苦难变得那么的理所应当,挫折也成了生活的一部分。

冰岛、阎连科、刘青云、路遥。最喜欢的几个作家、艺术家。

北岛的诗和散文是真正的美,让你可以感受到文字原来可以这样沉迷、舒适。

阎连科的魔幻现实主义手法让我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内心世界,文字有时候可以是一把匕首,一句话就可以拆穿你的伪装,让你无所适从,让你必须直面自己的虚荣和做作。这是一个对自己坦承,并且对社会负责任的作家,只不过有时候会让一些伪装了很久的人突然被拆穿,会愤怒、会攻击、会千夫所指,所以有一部分书理所当然的成了禁书。但是每当读他的书,总会让你心惊肉跳,往往就会觉得自己就是书中的主人公,终于可以以一个局外人的角度审视自己,会对镜中的自己咬牙切齿,甚至痛恨自己的虚与委蛇、爱慕虚荣。

一个对自己内心不诚实的人,生活中不仅需要骗其他人,甚至在没有人的时候还要去努力的骗自己,给自己一个无比正当的理由去向自己解释自己的物质和无耻。在《风雅颂》中,阎连科对主人公面对诱惑时心理状态的描写可以说是如火纯青,拿捏到位,以及对场面的控制。这需要一双怎样的眼睛啊,才能具有这样的穿透力。

刘青云,这是到目前为止,我见过的人当中,最会讲故事的人。一个可以把芝麻大点的小事,写到它一步一步变成西瓜那么大,而且每一个环节都是那么理所当然。这种对人心的把控力,在读其著作的时候无数次让人叹为观止。而且他本人沉稳大气,讲故事永远都是娓娓道来,有理有据,但故事的结局总是那么不可思议。

路遥,这个人写的每一段文字,都让人着迷,再读《平凡的世界》时,我分明看到了自己,第一次自己与自己有了碰撞,第一次对自己、对未来有了那么清晰的认知,让我不再飘渺,不再沉迷于北岛的愤懑于凄苦,不再悔恨夹边沟的一切,开始接受不完美的自己,承认他人的优秀,学会脚踏实地。非常清晰的记得,那是一个仲夏的午后,读完这本书之后,非常心平气和的接受了书中每个人的结局,没有幽怨与不满,合上书,平静的去操场散步,那一刻,我很确信,我是这个世界最幸福的人,至少在那一刻,突然觉得自己完整,自己可以去选择自己要走的路,去努力选择自己的人生。走着走着,眼泪就掉下来了。我就是我,平凡但是不平庸,可以欺骗他人,但是绝对不会欺骗自己的内心。

《血色浪漫》,让我知道了青春就是要热血,要躁动,什么都能辜负,但是青春,要肆无忌惮。

《在路上》,虽然每天都会在路上,但是到目前为止,没有过一次在路上的感觉,始终在意的都是起点和终点,而没有在意在路上的潇洒和自由,在路上的不可思议。

应该每隔一段时间,都让自己有一次在路上的体验,动荡不安、刺激、离别、又出发,最后都会趋于平静。

《夹边沟记事》,夹边沟这块土地地下埋着无数的冤魂,有的人微不足道,但是他们的故事很少有人提起,这是一本永远不会火的书,因为它是消极、悲惨的。希望在有朝一日,这些人会被提起,这一段历史会为大众所知,人们可以接受自己曾经犯下的不可描述的错误。愿逝者安息。

《亮剑》,虽然有可能更多的了解是通过影视,无意之间读了都梁老师的《亮剑》,第一次,让我知道了,我们始终都活在别人的控制中,想让你知道的,会让你看到和听到,不想让你知道的,你不会知晓,就是这么残酷。想知道他们不想让你知道的,就自己去寻找,总是会有那么一群人不会欺骗自己、欺骗大众、不忍颠倒黑白,告诉你真相。

所有的这些构成了现在的我,平凡但不平庸,永远真诚的面对自己。

推荐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