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科学的减轻体重?

身材的问题已经困扰了我好长时间了,最近也在看一些瘦身的书,特此在这整理了一些关于减轻体重的建议,引人而异,切勿100%相信。

减重的原因

在减肥之前需要明确自己为什么要减肥?其实,减肥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:

  1. 有群众反映自己最近有点发福;
  2. 肥胖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,例如:夏天稍微一动就是一身汗,每当照镜子时都有一种杀了自己的冲动,等等吧;
  3. 由于肥胖而影响了自己的健康。

对于我而言,减肥的主要原因是我对自己的身材实在是看不下去了。站着的时候还好说,每当坐下来,大粗腿,水桶腰,简直无法直视,再加上每次同学聚会时,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对我的体重嘲讽一番。这些还都是表面上的,其实一个比较客观的事实是:伴随着体重的增加,反映的是最近这段时间,生活的颓废,饮食的不规律,这些问题就会进而影响生活的品质,导致生活质量下降。

尤其是在夏天,每天照镜子时,看到自己四方的脸,似水桶的腰,都会很烦躁,觉得自己不可理喻,而且毕业还没有几年,身材却变了样。都是由于自己平常的放纵,夏天无休止的喝啤酒、吃烤串,再加上自己的工作性质,晚上基本上吃饭的时间都会在八点以后,吃起来基本上就没完,到睡觉躺床上之前,嘴基本上是不会闲着的,这种生活大概持续了半年,体重就疯狂的飙升了将近10KG,整个人都变方了。这个体重上升的过程也反映了我生活的颓废,自我要求的降低,以及性格的失控。所以减肥或者说是减重变得刻不容缓。

体重增加的原因

先看一个图片:

从图中可以明显的看出,影响体重的有两个因素:能量摄入和能量消耗。
能量摄入指通过食物所摄入体内的总热量(食物里所包含的能量叫做热量),这个和我们每天的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;
能量消耗指每天通过身体代谢(基础代谢)、活动量和食物消化(食物热效应)一共消耗的能量,由于现代社会工作性质的原因,少了大量的体力劳动,在不健身的前提下,其实每天人体的能量消耗是很少的。
当我们的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时(长时间),多余的能量就会存储下来,变成身上的脂肪(肥肉)。
我们可以用数学公式来表示一下:能量摄入 = 能量消耗 + 能量储存。
但是这种能量的不平衡是体重增加的真正原因吗?
科学验证证明,变胖的原因就是因为人类每天的消耗量在不断的减少的同时,摄入量在不断增加,导致能量储存越来越大,身材就会越来越胖了。

如何减重

知道了体重增加的根本原因,如何减重的答案就显而易见了:
能量摄入 < 能量消耗
也就是如果想要体重下降的话,能量摄入一定要小雨能量消耗。重要的是,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,需要自己每天的坚持,对生活中每个细节的把控。只有长久坚持下来才会有巨大的效果。
知道了大方向该如何做,还是不够的,还需要有具体的执行计划,和具体的落地才可以。有几个具体的建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,首先,尽量减少能量的摄入:
1、饮食的规律性;不能暴饮暴食,也不能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,需要在正确的时间内(因人而异)饮食;
2、不能忽略早餐的重要性,同时减少晚饭的比重:

3、在饥饿的时候可以用水果充饥。
再减少能量摄入的前提上,增加能量的消耗,比如:每天坚持跑步、健身等能量消耗较多的运动。
说了这么多,总结起来无非就六个字:管住嘴,迈开腿。管住嘴:吃饭张弛有度;迈开腿:坚持生活中必要的锻炼。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坚持,才能达到减重的效果。

以下几个具体的建议主要是针对我自己的:
1、早饭必须吃;除了保证饮食的规律性,其次比较重要的是这样可以减少午餐的摄入量;
2、午饭不能吃的太饱、太撑,而且在吃饭的过程中要细嚼慢咽,坚决不能狼吞虎咽;
3、晚饭只吃水果,十点之后,不再摄入能量,尤其是坚决不能喝碳酸饮料;
4、晚上躺床上时,玩手机时间不能超过十五分钟;

参考

[1]. 如何减肥?第1篇:减肥背后的科学原理

推荐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