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原本不该是这样

早已经习惯了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,习惯了每天乘坐拥挤的地铁,习惯了每天满腹牢骚,习惯了每天义愤填膺,习惯了每天憧憬明天。

从两个小故事说起。

第一个小故事,带你了解一下所谓的“乾隆盛世”:

1793年,乾隆五十八年夏天,英国派出第一个访华使团到达中国。在使团出发之前,英国人对这个神秘的东方国度充满好奇,他们相信,中国就像《马可波罗游记》中所写的那样,黄金满地,人人都穿着绫罗绸缎。

在使团到达浙江沿海后因为不熟悉中国航线,英国人要求当地总兵帮他们找一个领航员。总兵痛快的答应了。

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幕,大大超乎了英国人的想象:总兵派出士兵,把所有从海路去过天津的百姓都找来了。使团成员巴罗说:“他们派出的兵丁很快带回了一群人。他们是我平生所见神情最悲惨的家伙了,一个个双膝跪地,接受询问……他们徒劳地哀告道,离家远行会坏了他们的生意,给妻子儿女和家庭带来痛苦。总兵依然不为所动,命令他们一小时后准本妥当。”

这仅仅是英国人一连串吃惊的开始,比这更让他们震惊的事还在后面。

在船只行驶位于内河时,英国人注意到,官员们强征大批百姓来拉纤,拉一天“约有六便士的工资”,但是不给回家的路费。这显然是不合算的,许多人并不想要这份工资,不断有逃亡的情况发生。“为了找到替手,官员们派手下的兵丁去附近的村庄,出其不意地把一些村民从床上拉起来加入民夫队。兵丁鞭打试图逃跑或以年老体弱为由要求免役的民夫的事,几乎没有一夜不发生。看到他们当中一些人的悲惨状况,真令人痛苦。他们明显地缺衣少食,瘦弱不堪……他们总是被兵丁或什么小官吏的随从监督着。监工们手中的长鞭会毫不犹豫地抽向他们的身子,仿佛他们就是一队马匹似的。”

忘记历史,就是在重蹈覆辙。

我们以前是这样的。从来我们都是习惯于安逸,习惯于顺从,习惯于被统治。二十多年历史的空洞,让我丧失了底线,丧失了传统,丧失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,这段历史带给我们民族的损坏是毁灭性的打击,从此我们朝着不同的方向在大踏步的前进。今天,我们早已适应了顺从,习惯了窝里横,没有了道德底线,变的易怒,盛世凌人。

第二个小故事,带你认识台湾:

台湾,一个现在已经不太敏感的话题,一个没有经过文化大革命的“中国”,一个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(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)。

在台北,很少有汽车鸣笛。仅容一车可以通过的巷子里,行人往往走了很久,猛然回头才发现有一辆客气的车默默跟在后面。地铁里顺序上下,不会有人蓄势待发如虎,稍有空隙就推开别人往前冲。在这里,一旦出现空位子,站在附近的人们相互微笑谦让,才会有一个稍带歉意的坐下。不小心被背包扫到,立刻就会有人说:对不起。但这种客气又并非虚伪,无论是路过行人,还是“名人”,他们说话都会看着你的眼睛,真诚,信任。

公共汽车上,每个人在刷卡下车时,都对司机说,谢谢。

台北是一座与人和善的城市。小小的街道,处处是便利店,小吃店。台大附近的巷弄里,遍地是咖啡馆,书店。人们在此恋爱,写作,高谈阔论,用最美好的方式打发时光。

也许这才应该是我们的今天。温良恭俭让。

历史的真相永远不应该被淹没,被歪曲。作为一个拥有独立思考能力并且直立行走的,并且渴望挣脱束缚的青年,有责任也有义务去记录了解真相,而不是去选择相信道听途说,甚至意气用事,被别人玩弄于鼓掌之中而不自知。

推荐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