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单的几个python内置函数

几个简单的python内置函数的介绍,以及应用。对于开发来说,这些简单的函数有时候会如虎添翼。

map函数:

map函数:map()函数接收两个参数,一个是函数,一个是Iterablemap将传入的函数依次作用到序列的每个元素,并把结果作为新的Iterator返回。

语法格式:

1
map(function, Iterable)

简单的例子:

1
2
3
4
5
import math
def fun(a):
return math.pow(a,2)
list(map(fun,range(3)))

reduce函数

reduce函数:reduce把一个函数作用在一个序列[x1, x2, x3, ...]上,这个函数必须接收两个参数,reduce把结果继续和序列的下一个元素做累积计算。

语法格式:

1
reduce(function, Iterable)

简单的例子:

1
2
3
4
5
from functools import reduce
def add(x, y):
return x + y
reduce(add, [1, 3, 5, 7, 9])

filter函数

filter函数:filter()也接收一个函数和一个序列。和map()不同的是,filter()把传入的函数依次作用于每个元素,然后根据返回值是True还是False决定保留还是丢弃该元素。

语法格式:

1
filter(function, Iterable)

简单的例子:

1
2
3
4
def is_odd(n):
return n % 2 == 1
list(filter(is_odd,[1,2,3,4,5,6,7,8,9]))

注意到filter()函数返回的是一个Iterator,也就是一个惰性序列,所以要强迫filter()完成计算结果,需要用list()函数获得所有结果并返回list。

sorted函数

sorted函数:排序。它还可以接收一个key函数来实现自定义的排序。

语法格式:

1
sorted(iterable, key=None, reverse=False)

  • iterable:待排序的可迭代类型的容器。
  • cmp:比较的函数,这个具有两个参数,参数的值都是从可迭代对象中取出,此函数必须遵守的规则为,大于则返回1,小于则返回-1,等于则返回0。
  • key:主要是用来进行比较的元素,只有一个参数,具体的函数的参数就是取自于可迭代对象中,指定可迭代对象中的一个元素来进行排序。
  • reverse:排序规则。reverse = True或者 reverse = False,默认值为false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12
    13
    14
    15
    16
    17
    18
    19
    args = [0.3, 1, -3, 2]
    results = sorted(args, key=lambda x: x*x, reverse=True)
    [-3, 2, 1, 0.3]
    args = [('John', 'A', 15), ('Smith', 'B', 12), ('Dave', 'C', 10)]
    # 按照成绩排名
    sorted(args, cmp=lambda x,y:cmp(x[1],y[1]))
    [('John', 'A', 15), ('Smith', 'B', 12), ('Dave', 'C', 10)]
    # 按照年龄排名
    sorted(args, key=lambda x:x[2])
    [('Dave', 'C', 10), ('Smith', 'B', 12), ('John', 'A', 15)]
    # 按照姓氏排名
    sorted(args, cmp=lambda x,y:cmp(x[1],y[1]))
    [('Dave', 'C', 10), ('John', 'A', 15), ('Smith', 'B', 12)]

lambda 函数

当我们在传入函数时,有些时候,不需要显式地定义函数,直接传入匿名函数更方便。

关键字lambda表示匿名函数。

语法格式:

1
lambda arguments: expression

  • lambda:定义匿名函数的关键字
  • arguments:函数的参数列表,参数之间用逗号(,)分割。
  • expression:被返回的表达式,且表达式只能有一个(注意: lambda定义不包含return语句),不用写return,返回值就是该表达式的结果。

用匿名函数有个好处,因为函数没有名字,不必担心函数名冲突。此外,匿名函数也是一个函数对象,也可以把匿名函数赋值给一个变量,再利用变量来调用该函数。

1
2
f = lambda x,y: x * y
f(5,6)

推荐文章